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转载<揭电表业内的黑幕>

点评:作为电表行业从业者,我可以确定的说,国内电表行业的确存在作者说的种种事实,这两年,这种指定芯片品牌的做法,已经逐步消失!但是现在的评标制度,依然在变相的支持一些品牌。
===============================================================
揭电表业内的黑幕


     作为一家专业的电表部件及电表出口商,我有幸参加了10月22日-24日在温州举行的《第三届全国电工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及展览。我是为寻找电表行业优质的出口资源来的,这次展会是我参加过的最成功的展会之一。
  
     这次展会我见到了大量非常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例如:双环电子生产的激光束焊分流器,这种产品以前只有德国才能生产,欧洲电表上用的都是这种分流器,其生产工艺和设备德国绝对禁止向中国出口,如今中国人也能做出来,而且是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珠海矩力集成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TT70系列单相芯片和三相芯片,苏州银河龙芯的单三相多功能电表解决方案,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福星晓晨公司的集计量、多功能与载波通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上海贝岭和复旦微电子等公司推出的一些其它集成电路,也非常不错。还有一些变压器、互感器、继电器、锂电池、计数器、测试仪器厂家展出的最新产品,具有高品质。
  
     我应该为我们又将有如此多的好器件可以出口感到高兴,我应该为能提供这些产品的厂家感到高兴。但是,朋友们,我却高兴不起来,随着与这些器件厂家交谈的增多,我开始为他们担忧,因为他们存在于中国,他们存在于中国的电表行业,他们的命运不受自己主宰!
  
     谁主宰他们的命运?是中国电表厂家吗?我找了大量电表厂的人问:"××产品你们觉得怎么样?你们会去使用他们的产品吗?"我得到的答复竟然如此的一致:" 感觉不错,但是不会用。"我追问:"如果这些产品很好又能降低成本,那你们为什么不去用?"电表厂的人说:"电力局招标的电表里很多器件都是指定的品牌。这些中国产品,不是电力局指定的品牌,谁会用啊?"我莫名惊诧:"竟然有这样的事情?!"这些表厂的人像看外星人一样瞪着我问:"你不是做电表的吧?这种状况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我们也没有办法呀,一个新产品新方案即使很好,我们也要花很多人力、物力去研究使用,谁愿意去研究一个将来卖不出去的东西。"看着一个个无奈转身离去的身影,我心被紧揪着很难受,"中国电表市场到底怎么啦?"  

     抱着想法,我查了些资料,自2000年以来,中国电力局招标就有这样的硬性规定,一开始只是指定某个计量芯片,后来扩展到CPU、时钟芯片、电解电容、电池、晶振等等,这里面大多数品牌是国外品牌。我不禁问:"当中国已加入WTO,当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当上海张江正成为全球半导体制造中心的时候,是谁在歧视我们的同胞?是谁在充当"洋买办"?是谁在破坏世贸规则和市场经济所要求的公平原则?是谁在为没被指定的中国厂家和其它外国厂家设置障碍?这些问题让我焦燥愤怒。中国电表行业存在黑幕, 我有充分理由支持我的结论:
  
     1、我们公司从事电表部件和电表出口多年了,客户都是分布在30国外的电表厂多个国家,大小已有50多个。在与国外电表厂的合作中,我发现国外电表设计多姿多样,设计理念越来越新,器件使用也在保证了品质的前提下,任意替代。从来没一个国家电力公司像中国这样明目张胆恃而忌惮地要求"电表厂只能用××品牌的东西。"中国电力公司开了一个世界先例,"最黑的先例"!
  
     2、法律只列明"什么行为是被禁止的"从来没有法律列明"什么行为被允许"。电力公司的标书就是电表行业的法律,它决定了一部分器件厂家的生与死,他们这样做剥夺了众多企业公平竞争的权利,让他们没机会生存最后死亡。他们用中国企业的死亡来保护他们指定的几个品牌,让这几个品牌在中国凶残地赚中国人的钱,中国的这些电力公司坐在中国企业尸体边上与这些品牌"共啖肉、共饮酒、共分赃。"
  
     3、保护垄断,限制竞争,让中国电表行业越来越丧失竞争能力,从部件到整表。中国是世界上较早推广全电子表的国家,也是全世界电表厂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的农网改造给了中国电表行业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电表业的繁荣昌盛也带动了整个中国电表产业链的发展和完善。全世界无一国家能像中国这样可以不依靠国外的器件就可以生产出从最简单到最先进的电表。中国原来是世界电表领域最竞争优势最有活力的国家,可惜我遗憾地看到中国电表行业的领先优势和竞争优势正在丧失,中国电表的整体竞争能力快要落后于印度了。为什么?中国电表行业有垄断,有黑幕,中国电表厂受制于人,所以他们的竞争能力越业越差。反观印度市场,是一个公开、公平、充分竞争的市场,他们不仅让印度表厂公开竞争,还提供给中国表厂以机会。开始印度表厂竞争力非常差,无论是品质还是价格,都远远竞争不过中国表厂,所以宁夏、宁光和深圳思达在2000-2002年,从印度市场获得了几百万只电表的订单。可惜好景不长,从2003年以来,就已很少听到中国哪个表厂在印度再中什么标了。2年时间,印度本土工厂已在竞争发展起来。与中国表厂相比,技术上已没差距;成本上,印度已远低于中国;制造能力上,印度公司这几年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印度几家大的电表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自去年以来,当这些客户得知中国电表的价格后,十分吃惊,他们多次希望与我们合作,将印度优质的电表出口到中国来。他们一块1.0级单相防窃电表,只要卖5美金。是什么造成了今天这种形势的递转?是中国电力公司的老爷们和招标委员会的那些伪专家们,是他们使中国电表行业像暴发户一样很快没落了,越来越失去竞争力。我们应看清楚。

     (1)当中国厂家被指定用国外A公司的某款计量芯片时,印度电表从2000年开始大量使用中国芯,仅此一只中国计量芯片,让每只印度电表成本下降了1美金,1999~2000年A公司在印度价格要卖1.4~1.5美元/只,随着中国芯的采用,A公司开始在印度大幅降价,从1.4~1.5美元/只一路降到 1.2美元、1.1美元、0.9美元、0.7美元。印度表厂仍不买帐,因为中国芯只要0.4美元。我本人就对印度市场电表芯片使用成本的降低,做了不少贡献。仅我所掌握的数量2000~2004年中国单相计量芯片光出口到印度的数量,就超过500万片,出口到其他国家象土耳其、东欧、独联体的数量加起来也有200万左右,都用得非常好。可是这些中国芯在中国的命运呢?中国电力公司伙同A公司妖魔化中国产品,说这不行那不行不能用,他们骗谁呢?别有用心,说四例你就知道了。
  
     例子1:10月13日在上海世贸商城举办的亚太地区电子展上,我碰到德力西公司。我问他们外贸员:"单相全电子1.0级表出口多少钱一只?"她马上说明:"有两个价格,如果用A公司芯片,48元。如果用国产芯片,43元,质量都有保障。"中国表厂,你听到了吗?你们为垄断所付出的代价是每只5元钱。
  
     例子2:由于很多工厂被指定用A公司计量芯片,一些小工厂为了生存,从中国芯片公司购买光板芯片然后自己再回去打A公司标记。这些工厂这么做是不道德的。但是谁把这些中国的电表厂逼良为娼?是中国的电力公司。
  
     例子3:A公司在印度大部分丧失了市场,不肯善罢干休,他们向印度每家电表厂曾发警告说:"不准再用中国芯片了,否则后果自负。"吓唬谁呢?印度工厂根本不予理睬。气急败坏之下,A公司就找去中国芯片制造商和出口商的麻烦。当时,找了贝岭,其实贝岭在印度卖得不是最多的,因为贝岭产品出来晚。我猜想选贝岭有另外的意义,因为他们想威胁一下更多像贝岭这样的中国猴子们,再说贝岭有点钱,如果打赢了,A公司可以趁机狠狠敲诈贝岭一笔,A公司选在了2004年中国春节前几天,在印度开新闻发布会,并向印度法庭正式起诉贝岭公司侵犯知识产权,印度报纸曾展开铺天盖地的宣传。A公司在时间选择上颇费苦心。如果中国人过年去了加上贝岭公司反应稍慢一点的话,就过了印度法定的应诉期限,他们就可以阴谋得逞。从这一点上看上海贝岭公司的表现是值得我们称赞的(其低价倾销的出口策略不值得称赞)。他们一接到起诉书,年还没过完,就立即准备材料,派人到印度去应诉,4月份开了一次庭,印度法官的结纶是:"A公司的证据根本无法证明中国贝岭公司侵犯其知识产权,要求A公司进一步提供证据,再择日开庭。"之后,A公司再也没有找到更多的证据,所以,印度再也没有开庭。

     (2)当中国厂家被指定使用国外B公司的××石电解电容时,印度、土尔其、俄罗斯、乌克兰、东欧很多国家却在大量采购中国的质优价廉的电解电容,几颗电解电容,中国电表厂是不是又多付了一、二元?
  
     (3)当中国厂家被指定使用国外C公司的什么电池时,你们有没有看到中国最大的锂电池厂家――武汉力兴已经在其它领域占有国内70%的市场份额,其产品已经远销欧美等几十个国家,其生产工艺已经达到日本SONY公司的水平。惠州亿纬公司,我几次展会都看到他们,他们虽然是新公司但是对自己产品表现得很有信心,听说一些表厂用的反映还不错。中国表厂为什么要多付了3~4元/只?
  
     (4)当中国厂家被指定使用国外的CPU、时钟芯片、晶体时,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很多芯片已经集合了越来越多的功能,如计量、时针、晶振、LCD驱动、 CPU于一体?集成电路,规模不断扩大,是符合半导体发展的必然方向。当中国的电力公司还对上述器件指定品牌的时候,这种行为已经严重阻碍了中国电表技术的进步。这将导致中国电表的技术越来越落后。

   (5)当中国在漠视和糟踏我们在电表行业所涌现出来如此多的优秀理念、优秀技术、优秀产品时,世界很多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密切关切中国的电表技术和资源。我们在与国外合作中发现,外国表厂对中国的芯片和器件的需求是如此的迫切。尤其是印度,对中国的许多芯片和电表解决方案应用的热情,是足以让中国表厂汗颜的,很多优秀的中国电表芯片,中国表厂连试的欲望都没有,除了用一个A公司片子,就再也不会用其他片子,这样的中国表厂培养的电表工程师是畸形的,是没有真正的技术能力的,这样的中国表厂是没有前途的。当前的这种状态如果继续,这么多电表公司继续麻木不仁,将来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竞争力,如果是整个行业都这样,中国电表产业就完了。  

     4、保护垄断、限制竞争,将危害中国整个电表行业的生存。看看电表厂家老总们无奈眼神吧。当我们出口一块单相全电子表时,5个美金左右,电表厂很高兴,为什么?因为我们允许他们用国产计量芯片,允许他们用他们认为可靠的电子器件,他们的成本大幅降低了,所以5美金,工厂很赚钱。在国内呢,招标价格都要60 元以上。是谁在为多出的20元买单?中国的电表厂和中国的百姓。那么多器件是指定的,每个多付几元,加起来就有一、二十元了。人家说什么价就是什么价,连华立这样的世界级大厂也难例外。"你还别嫌贵,都得拿了现钱去提货。"中国厂家都拿现钱去买这些指定品牌,做成了产品给了电力局,马上能拿钱吗?不能,中国表厂在资金的重压下苟延残喘,电表公司眼里能瞬间放出亮光。他们是电力公司的奴隶,他们为电力公司生产昂贵的电表,卖给谁,卖给国家,卖给老百姓。国家已为中国电力行业改造投了几千亿了,不可能没完没了的继续往电力行业扔钱;中国的老百姓还不富裕,买不起这么贵的电表。中国那么多电表厂,就要展开你死我活的拼杀,很多工厂就要倒闭,很多人就要失业,国家和社会就又要多一份负担,电表行业就又要多闲置资源。这种情况其实可以避免,因为如果电表厂能生产更便宜的电表,市场需求就会增大,大家就能有更多生存机会和更好生存空间。如果国内市场连生存都保证不了,大量厂家就要跑到国外市场残杀,为了订单什么都干。国内市场钱被垄断产品赚去了,国外市场钱被代理商赚去了,中国工厂,你们将留下什么?罪恶!你们对垄断不敢说"不!"你们对那些非指定品牌的材料供应商,极尽剥削之能事,极尽拖款之能事,如果你们收不到钱或者赔钱了,这些可怜的材料供应商就跟着血本无归。你们看到了材料供应商欲哭无泪的样子吗?你们见到了哪些厂里职工拿不到工资孩子无法上学全家痛哭的场景吗?中国电表厂们,你们该为自己想想了,是要"生存"还是"灭亡"?  

     中国电表行业屈辱和善良的人们,请你们与我一起大声疾呼吧,向电表行业的垄断说:"不!"

 中国电力公司的官员们,电力公司招标委员会的委员们,主管中国电力行业领导们,当我耳闻目睹中国电表行业出怪状时,我凭着自己社会责任感和一颗正直的中国心,写下这封信的。我为中国电表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前途感到担忧,我为整个行业兴亡鼓与呼。
  
     江泽民同志提出要"与时俱进",作为代表国家管理和发展中国电力行业的人们,你们扪心自问"你们与时俱进了吗?"你们多年的陈规陋习是否该废除了?你们束缚中国电表行业发展的绳索是否该剪断了?我知道你们的困难,你们一开始只是因为你们拿了一些电表厂家的好处,又担心厂家不保证质量不好交代,就越厨代庖帮电表厂家指定这个指定那个。
  
     我怀疑电表行业有黑幕,所有这个行业的人都怀疑有黑幕,只有你们与时俱进,不再搞垄断,不再做垄断的保护伞,你们才能让怀疑消失,让清白自还。
  
     最后我向所有认真阅读此信的人致敬!我向所有勇敢行动向黑幕说"不"的人致敬!让我们共同为中国电表电力行业争取美好明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