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见到一篇文章点拨“电子元器件销售行业”---有同感,转发!

见到一篇文章点拨"电子元器件销售行业"---有同感,转发!
 

我毕业的时候也做个几个月的电子元器件销售工作,后来因为规定时间内出不了业绩,不幸老板辞退,今有看到某同行揭露行业内幕,特转载过来,供大家借鉴!

进入电子元器件行业5年了,头三年做设计,后两年做销售,真的该到要离开的时候了,写篇文章悼念悼

念我逝去的青春吧,也诅咒诅咒这个差差差的行业!

有人觉得我有偏见,那就让我们看看这个行业都是些何方神圣!

1. 代理商:我现在就是在一家代理商工作,还是个台资企业,论排名在国内前十,名字我就不说了,这

儿乱的就跟一锅粥似的,哪儿有什么管理,深圳的地区经理就是个傀儡,报销500块钱以上都要找大老板

签字,其他的事除了他的奖金,他一概不管,就知道拼命的招人,连公司有多少员工他都搞不清,我有

一次两个星期没上班(弟弟结婚),愣是没人知道。招来的那些个人啊,个个心怀鬼胎,不是来看看是

不是有漏洞可钻的,就压根是个贸易商的间谍,公司就靠原厂的支持和股民的钱撑着,连个像样的财务

报表都出不了,我就纳了闷了,那些个股民脑袋都长在屁股上了?

其他的代理商也好不哪去,我一个哥们,原来是某大型代理商的销售,前年一年时间,跟工厂的人商议

好,让厂家下单再取消,让公司压了将近1400万的货,最后这些货被他低价从公司买来,高价倒手出去

,买了白石洲两套房子,要不是后来工厂的人吃回扣蹲了大牢,他们公司一点都察觉不了。

也难怪那哥们捣鬼,代理商的薪水,那就一个难受,做着几千万的生意,一个月才给几千块,动不动连

客户正常吃饭的还都不给报销,所以85%以上的代理销售都搞鬼,要不就跟贸易商勾结,要不跟工厂勾结

,要不干脆自己在外面开个公司,这几年啊,见得多了。

别以为光销售搞鬼,Product Manager 更黑,他们更是100%都跟贸易商勾结或者自己开公司,看准一个

货,压上一大批现货,然后操控涨价,客户爱买不买,反正公司的货交不了,最后让你不得不高价去买

他外面的现货。这些个家伙,黑心贼!(这几年没少受他们欺负)

还有厂家的人,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去年公司代理的一条线有厂家的人从美国来考察,被我们二老板拉

去香港过了四天,在深圳海边的别墅里住了三天,一共花去了67万,据说有一个晚上包了11个小姐,后

来连我们办公室的门都没进,就回国了。

2. 工厂:这年头工厂都他妈的一个个的猴精,价格压的死低也就算了,欠款不给是大问题,哪个代理商

没有个几千万的呆坏账,这些个工厂就是拿你的钱做生意,还不给利息,那怎么着,你不做,中国人那

么多,就有不怕死的。说起来,真佩服我一个前辈姐姐鲁女士(将近40了,假姓),福州一个工厂欠公

司1250万,就是不给,说厂家货有问题,其实货他们都用完了,哪有问题? 公司老板都亲自出马了,也

搞不定,后来,这个鲁女士主动请缨,老板许诺要回来给她个人货款的10%,结果她不到两个月就把所有

货款搞回来了,然后拿了奖金走人(120 多万哪!),后来才知道,原来她和她老公两人去了福州,不

知道怎么拍了几张她自己和那个厂长的床上照,牛人啊!要说那个厂长也真够不长眼的,鲁女士都40了

再说说工厂的采购,那更不是什么好人,一面压价,一面要回扣,有时候他们都说了不算,回扣照拿,

不给就把你踢掉。有个同乡在贸易商做,一年时间给了苏州一个工厂采购70多万的回扣!我们公司不敢

给回扣,生意就很难做,有N次采购晚上打电话给我要我返他几个点,就下单给我,我哪儿他娘的能作主

啊?顶多请他去按摩,还不知道能不能报销。工厂的采购这几年都被贸易商给惯坏了,不给回扣基本都

不理你,而且给回扣的花招越来越多,有个贸易商的老板(我客户),从深圳跑到南京花50万买了一套

房子,然后10万块送给采购,工厂后来知道了,把采购开除了,要告这个老板,但是找不到有用的把柄

,后来不了了之。

贸易商: 这个行业最乱的群体。假货,旧货,什么乱七八糟的事都是这些人搞出来的。你去看赛格华强

一个个的柜台,挤着的那些人,大部分连小学都没毕业,真难以想象,电子元器件这说起来也高科技的

东西,被这些人当萝卜白菜卖,不过也是啊,有钱赚啊,我好几个同事都出去自己开柜台去了。

贸易商其实更不容易,代理的人都整天跳来跳去的往有油水的公司跑,贸易商的人就更是做个三天就跑

去自己单干啦,所以大部分贸易商都是家族企业。 我弟弟就在一个贸易商做,老板小学都没毕业,张嘴

就骂娘,就在头几年发了,据说挣了上亿,这几年生意不好了,就靠给代理高层送礼,给工厂采购送礼

,出手都是10万以上,公司一共不到20个人,一大半都是他亲戚,保密做的很好,我弟弟进去之后呆了

一年半了,都不知道他们家的货从哪儿来的,只管找客户,然后报价,都不知道他们家的货从哪儿来的

还有一个另类的,我一个大学同学跑到一个贸易商做了半年,那个老板据说有好几家分公司都不同的名

字,有些是他亲戚在做,有些是外人,互相之间没来往,我同学去的公司就跟老板没关系,后来他就发

现他们公司经理在外面自己还有个公司,于是很看不起他,那个经理发觉了,就请他吃饭,他才知道,

原来公司的大老板很狡猾,让他亲戚管理的公司偷偷的抢不是他亲戚管理的公司的生意,因为客户供应

商都在老板手里,分公司的经理就没法觉察(觉察了也没法反抗),只好再去开发新客户,或者走人。

老板如果觉得你没用了,也会想法设法不给奖金,赶你走,这样老板就把这些人当猴耍了,有意思吧?

说这些就当牢骚吧,明天就离职了,改行去做别的了,让你们这些留在这行业的人好好想想吧,我是打

死也不干这行了,主要人太差,风气太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